close

我們小家庭幾乎每個月都是月光族

以PTT的指標來看我們簡直是窮困到不行的人

甚至應該被歸類為沒有能力就不要生小孩,

對照PTT人生勝利組,我們簡直是住在平行世界的另外一端的人.....

言歸正傳打一下每個月的開銷表

房貸        10000 (住新竹)

管理費       1000

水、瓦斯    1000

電             1000 (這是和夏天平均起來每個月的費用、冬天大概400不到)

第四台網路 1200

伙食(大人)  8000 (自己煮)

伙食(小鬼)  2400 (自己弄)

手機費       1000 (用最便宜的3G費率)

貓飼料貓砂   500

其他雜支    5000(民生消耗品、郵資、零食等等)

偶爾假日開車出去玩、平常家附近有公園國小沒事還帶小鬼頭到百貨公司逛街(只是沒花錢買東西) 大概抓2000

共32600

尿布(公婆提供)、孩子衣服接恩典牌

汽車也有一台朋友送的十五年TOYOTA的自用車

保險費每年每人7500 房屋稅、車稅另算,

沒孝親費因為我老媽和公婆都賺的比我們多很多,資產多我們超多。

 

 

Q:生活的樂趣是什麼?

A:

1. 等待信箱來自世界各地的Postcard(請關鍵字postcrossing)

2. 很自由沒壓力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。

3. 小孩超過兩歲簡直就是我的好朋友!我們一起分享生活,一起吃飯一起笑一起玩車車。

4. 等待圖書館的預約書單通知帶孩子一起去拿書和還書

5. 在家自己做麵包、豆漿研發新菜色等等。

6. 貪睡的時候孩子會陪我睡覺,或是拿車車自己玩。

7. 晚上不想帶小孩的時候就叫先生帶我去做想做的事情。

8. 沒事可以靠IPAD學點東西。

 

Q:會不會和社會脫節?

A:

要看脫節指的是什麼,我原本就做網路行銷和美工要脫節應該有點難度,只要有網路就不太會脫節。

但是,小孩大了未必要回去做網路行銷,因為行銷方法在台灣是以業務取向,

再者,年輕的肝臟一定比較便宜又好用。

所以,到那時候網路行銷又是年輕人的天下了,所以考慮轉換跑道也是會的。

只是轉什麼呢?因為我怎樣都有退路(到先生家公司工作,只是壓力很大),所以這問題似乎我也沒再擔心的。

 

Q:家事怎麼分工?

A:

多半我在做,因為我不喜歡髒亂,也不喜歡太沒有秩序的生活。叫先生去做也是會做。貓砂都是先生清理。垃圾先生倒。

 

Q:這樣沒辦法存款都不會擔心嗎?

A:

會阿,不過花時間擔心有意義嗎?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照顧好家人和自己身上,大家都不要出事出問題,也比擔心實際。發生了在考量要如何處理吧。

也不至於沒有退路,和有錢的長輩借錢也是一種方法。

話說要是真的發生重大事件了,要有多少存款才夠呢?

 

Q:會為了沒錢吵架嗎?

A:

目前為止沒有,有次先生發生車禍賠了六萬也就讓他賠了。想買什麼想看什麼的好像兩人物慾也沒很高。

婚前我去過亞洲一些地方玩過了,所以也不用年年出國或是怎樣的。

目前還沒體會到為錢吵架這件事情。我們的共識就是有多少錢做多少事。不做超過能力的事情。

最近廚房漏水就找一下修理方法自己修 :) 都靠自己~

 

Q:這樣的生活有什麼缺點?

A:

經濟面上來說:沒辦法每年出國玩,沒辦法"常常"吃好料的(但其實我發現自己做的比較紮實。外面人工香料很多不知道大家有沒吃出來?),沒辦法買最好的3C產品,像是愛瘋三爽筆電等等。

活動面上來說:沒辦法常常看展聽音樂劇,因為要帶小孩。(假日我可以自己單獨去)。帶小孩出門東西有點多沒辦法像一個人那樣方便。

學習面上來說:沒辦法花錢繼續學鋼琴、小提琴。或是補習考試等等,也沒有辦法給小孩去什麼才藝班(只是希望他去交朋友)。

物質面上來說:沒辦法想買什麼就一次到位,東西若要花錢買就是買可以用就好的產品,多半我還是會挑安全又可以用的久的為主。能修補的就靠自己修修補補,孩子的漂亮衣服都沒買,不過公婆愛孫倒買了些給我所以又省了XXD

 

Q:會覺得這樣的生活痛苦嗎?

A:

剛從職業婦女轉為全職媽真的超痛苦,因為以往以來就是覺得錢才是女人的好朋友(誤),過好久才適應過來。主要是來自於原生家庭(單親)的不安全感。覺得沒賺錢=沒價值=要看人臉色。

不過先生完全沒這樣所以就慢慢又轉變了......

 

 

打完這一篇還真是廢文一篇,不過要是你看完的話我真的覺得妳真是超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